9/19/2006

《2008過後》(書摘)-- 中國時報連結

《2008過後》(書摘)

藉由一段家族漂蕩在動盪時局裡的故事,
深刻地描寫了在大時代下小人物的痛苦;
家族新人逃難離散,朝北往南、各自一方,
手足之情被迫徹底決裂,
夫妻之愛僅存於軍艦上的短暫團聚,
而迎向黎明,則是完全不可知的未來……

在2008過後,
所有的亂象、對立、分裂、惶惑,
譜成台灣人的悲歡狂想曲,
而命運的答案,即將揭曉……?


2008的未來 現在已在發酵!
95.9.19【作者李鋅銅-中時郭至楨】
2008對所有台灣人都是一個敏感的數字,在這一年台灣與大陸都要發生許多事情。對於2008的未來,大家都非常關心。自己從小就生長在特殊的環境中,父親是大陸來台的老兵,母親是二二八的受難家屬,自己因此對於台灣藍綠對立的體會非常深。短期看來,藍綠的對決似乎沒有消除的跡象,讓人非常擔憂!...

文/李鋅銅(更多詳細內容,請看《2008過後》(三采文化提供)

第一章 2009.02.26 逃難大塞車
2009.1.1,台灣一分為二。
原訂續留台灣共和國的范輝安一家人,
在中共動武期限前,決定轉往台灣聯邦,
途中卻與共和國軍人發生衝突……。


車過了東港,范輝安的眼神不停地向左望,幾年前他曾來過這裡。

在記憶中,只要過了一座高架橋,再向左彎,就是一條寬敞平坦的大道。大道兩側除了少見的幾棟二、三層樓房,多數都是有一樓平房。有餐廳,也有休息站,還可看到許多賣海產的大招牌。

多年以前,只要被兒子帶著到墾丁,或是台東,這條路總是必經之路,一路上來來往往的人車,熱鬧得很;尤其是每到周末假日,或是東港的大拜拜,這裡少有不塞車的,在一面面廣告招牌旁的停車場上,大小車輛常停得滿滿的。從停車場向餐廳望去,一桌桌的食客,有的低頭猛吃,有的抬頭拿酒猛乾,此起彼落,一個比一個動作大;要不然就是斜躺在椅子上,或伸懶腰,或是手掌在肚皮上轉圈磨蹭;再不然就是張著河馬般的大口,用牙籤進進出出地剔牙,一副酒足飯飽模樣。

范輝安從不曾在這條路上任何一家餐廳吃飯,因為這裡是東港,不遠處就是女兒范海英的婆家;因此,只要經過東港,十之八九都是到親家看女兒。有的時候,即使被兒子女兒開車帶著出遊經過這裡,若不到親家走一趟坐坐,一旦被親家知道,是說不過去的;如果只是到親家小坐,又堅持不吃飯,那也很奇怪。所以,只要是在東港吃飯,一定是在親家,從不曾在這條大路上停留。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9190361+0+0+115723+0,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