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6

紐約的髒亂

紐約市是我去過最髒亂的地方。要是紐約市的緯度比現在低一點,大概是個瘟疫滿佈的地方。
當紐約人的第一步就是必須不怕髒,必須視而不見一切,而可以到處都能坐臥跑跳,擺放東西。
去紐約玩一下或許可以,或是如果閣下進出都是豪華加長大禮車也罷(不過總要下車吧?),如我每天使用地鐵公車的通勤一族,總是看到紐約真實的一面。

滿地早已被採的黑黑的口香糖不說,我每天還要小心地面上剛被吐出還冒著熱氣的痰,還有空中飛翔的鴿子。真的看過鴿子群起飛舞的,就知道真的不像在電視電影上看的浪漫。地鐵的軌道像是垃圾場,每天都看到等車時對著軌道清喉嚨清鼻子的紐約客,上車後更是很多人清理口袋背包裡垃圾的時候,直接丟在車裡,反正車廂是每天用漂白水清洗的。就是因為用漂白水清洗,唸生物的可能知道我說的味道,所以整個地鐵瀰漫著被漂白水漂過的細胞死亡味。不過這已經算是地鐵裡的好味道了,隨著列車進場時颳起的風中夾雜的尿臊味才是更糟,不過我發現紐約客依然一副無動於衷的樣子,總是一付很驕傲於紐約市的樣子。

紐約客更是無視於地面的各種情況,等著過馬路時,通常都是把隨身物品放在電線桿啦等號誌下,就是那種狗狗尿尿最髒的地方。然後你就看我一臉快昏倒的樣子,可是人家紐約客綠燈一亮又把東西貼身背著就走啦。不是每個人都能進公用女廁(比如說你是男的或是發誓不用公用廁所的人),我這通勤一族有時當然得硬著頭皮用,就看紐約名媛淑女一身名牌的進來,什麼名貴的包包都可以直接放在公廁的地上,什麼皮毛大衣還可以就搭在上面(也就是一半也在公廁地上),然後也是我不知道要驚訝於公廁的髒還是他們的勇敢下,紐約淑女又把衣物貼身穿戴上又走啦!這件事我跟非美國的外國朋友討論過,果然大家都對這件事很想不清楚。

我有沒有在街上看過老鼠?有,很多次,大的小的BABY的都看過,公園裡,路上,地鐵月台,地鐵鐵軌上都看過!有一次火車坐錯在紐華克(NEWARK,沒錯這是紐澤西)轉車,看到鐵軌理無數的小生物跑來跑去,我原本以為是蟑螂(因為數目很多又很小),後來仔細一看才知道全是老鼠!近來紐約除了鼠患外,還有臭蟲,不過當然啦,紐約客說這都是因為"第三世界"的移民帶來的。

不知道是第幾世界來的我,是沒看過更髒亂的地方就是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聽起來還是台灣好一點,台灣街道也還不置於向妳說的這麼"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