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5

雨天

這幾天台灣下雨,我這也是。算是很大的雨了,這裡四季分明,大概因為會下雪吧,大雨的機會不多,每次氣象預報說的振振有詞的所謂豪大雨,我都心想真是沒見過下雨是吧?不過這兩天的雨真是不小,也好,下大雪的機會少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被鞦韆打到過頭的緣故,我總是記不住人臉,對於背景的一切卻是歷歷在目。我記得所有時刻中的天氣,當時的溫度,光線,空氣的味道和風的速度;就好像我是拍戲時的場記,每一部電影對我的連接都是背景。大雨連結了我對台北的記憶;灰濛濛的天空加上下雨的不便,小小一段撐著傘到車的過程,恍然間我似乎是那個穿著制服背著書包要趕去學校的學生,在台北的又一個雨天裡,記得制服的裙襬因為雨濕而不知是冷是熱,混雜著木頭課桌椅搭著雨傘的味道,教室裡打亮的白色日光燈管,大家茫然的準備又一個晨間小考,而雨天的濕冷,讓人不知季節,雨天的灰濛,讓人不知晨昏。下雨總是給我一種時光錯亂的感覺,因此而感到有些恐懼;變天般的大雨彷彿時光隧道,擔心雨停後發現自己身在另一個時空;雷陣雨可以像是世界末日的前後,而我,總是想像自己是提劍而行的戰士,即將出征,因而擔心自己準備好了嗎?
就這樣,任何剎那的場景都會令我駐足,我抬頭,很疑惑,不知身在何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說美國東北部淹水,你那裡還好吧?記憶真是很奇秒的東西,有些東西想記記不起來,有些以為淡忘的卻能突然出現,瞬間把人帶回到過去,才發覺有些東西是要一輩子地馱下去。

Anonymous said...

我想,不論台北或是紐約,再怎麼下也下不過蘇格蘭吧!

妳說你們四季分明,我們這邊也是,只不過是一天就可以經歷四季。

許久沒聯繫,記得上次見到妳是數年前我在你們家樓上唱“花臉”的時候。給我妳的住址,我寄張調侃蘇格蘭天氣的明信片給妳。

Anonymous said...

你乾兒子生日喔~~~
http://blog.yam.com/clavaria/archives/628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