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5

颶風和淹水的美國

新聞就不用我說了,大家都看到紐澳良在KATRINA都沒直接撲上的情況下就成了明天過後。
檢討也不用我說了,我檢討也沒有用。

不過有兩點事情我想說一說。

第一是,很多人對這件災害本身的驚訝度可能不及因為它是發生在美國那樣的令人掉下巴。

美國自己的參眾議員、軍警部隊、新聞媒體、甚至受災民眾,自己也說些這種事以為只會在「第三世界」才看的到的破爛。

是的,美國還是一個很喜歡用「第三世界」這種字眼的國家,這個定義不明,充滿歧視,不知所云的詞,用在很多一輩子只活在自家方圓一百哩內,以為其他所有國家都是in the millde of the pacific ocean的老美口中,我實在不知要說什麼,大概因為美國人真的地理太爛,所以很需要這樣一個詞吧。然而,在美國七年,在所謂的世界之都--紐約工作兩年,在認識一堆各式各樣種族國籍的人後,我知道這世界上有好有不好的國家社會,但是,誰去定義誰是第幾世界?如果美國是第一世界,那也太讓人失望了吧!

在學校時,我這喜歡收集垃圾郵件的人在保健室拿了一堆保健資料,其中有有關出國旅遊的注意事項。手冊中叫學生打一堆預防針(美國人自認是非疫區,所以小朋友打的預防針比我們少。),還要帶一堆防止上吐下瀉的藥之類的,最好到了當地什麼都買美國出口貨,當地的食物最好都要小心云云。反正是你看了直覺只要踏出這個國家,到處都是不文明不衛生的,到處都是「第三世界」。是的,學校的手冊都直接用這個詞用了八百遍。

這次的事件,是天災,更是人禍。專家早已預言可能的傷害,但是什麼也沒做,結果果然如此。那,這跟第幾世界沒有關係吧?!

台灣是什麼都扯的上是不是愛台灣,好像一祭出這絕招,大家都沒什麼話好說。美國的絕招則是有關恐怖份子,恐怖主義,一說是為了反恐,大家都shut up。所以近年來222個演練或準備中只有2個跟颶風有點關係--萬一恐怖攻擊跟颶風同時發生時的計畫。

第二是,有關種族歧視的問題。

美國一直是有種族歧視的,只是依地區不同程度有多嚴重罷了。尤其是美國的中西部、南部,南北戰爭教了老美要團結,但是種族歧視只是多少的問題。整件災害,一開始是跟種族沒有關係的,但是現在,隨時可能引爆成所謂的歧視,端看執政者,煽動者怎麼操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