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0

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台灣的立法院又打架了, 但是我終於了解這是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這是非常丟臉的事, 國會殿堂需要打架; 更丟臉的是, 這居然是沒有辦法的事.

衛道人士或許又要譴責暴力, 但是現實跟事實是, 台灣的國會需要打架, 因為台灣有全世界最沒用的在野黨, 一個只會癱瘓議事卻提不出任何有效異意的在野黨. 民進黨靠癱瘓議事,法案無法通過造成國民黨即使是多數也無法有效執政的假象; 民進黨靠喧鬧肇事(造勢?)譁眾取寵永遠在搞沒有真才實料的選舉一般繼續集台灣之最差存在著. 我常常在想民進黨的入黨標準不知如何? 為什麼可以這麼容易就把台灣之最差都給集結起來? 當然不是說不是民進黨的就是好的, 這世界上壞人多的是, 只是為什麼民進黨展現的永遠是人性之最險惡最卑鄙最丟臉呢?

不論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或是忍無可忍的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如果打回去是唯一的爛方法, 那打回去就是唯一的爛方法. 這是第一次看到國民黨終於打了架而沒在道歉的, 國民黨的振奮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戰略運用成功讓立法院可以做出點事來, 不僅僅是他們吐了口怨氣. 我覺得這代表了一些微妙的轉變, 這是一種無奈的黑色喜劇下台灣看見的曙光. 曙光不是國民黨黨徽也不是說國民黨, 而是終於有人願意堅持對的有理的事. 我生為台灣人, 一直覺得台灣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 尤其出國多年更是無時無刻不在心中暗自竊喜還好我是在台灣長大的台灣人. 但是台灣有一個很弔詭的現象, 很多對的有理的事沒有人敢堅持或大聲說出實話, 很多敢說出實話堅持對的有理的事的人卻會被冠上扭曲的所謂"不厚道"的帽子. 我不希望說這是孔孟儒家思想的關係, 因為孔子認為最大的不道德就是鄉愿, 所以我認為這是後世後人栽贓在儒家思想上的不公平. 台灣是一個人情味很濃的地方, 這本是好事, 可是法理情這個順序不能因此而顛倒. 厚道是好事, 但是過度的濫用和扭曲所謂的假厚道只是對台灣的不厚道.

之前扁一家當道時, 很多人說上樑不正下樑歪. 我倒覺得扁一家不是因, 是果, 是台灣長期以來姑息養奸的果. 走出台灣的家門看看, 到處有多少違法或不合理的事? 我們被教育: 這不關我們的事, 說別人是不厚道的事, ... , 連所謂的高EQ都是一問三不知說不出個是非所以然的時候, 我們要怎麼樣期待台灣會往正確的路走下去? 如果沒有是非對錯, 什麼是道德? 如果沒有人堅持對的有理的事, 怎麼才能進步? 我認為, 人類的進步是靠很多鷄婆而堅持的人, 願意去管願意去做願意去改進. 理想化可以不只是理想化如果我們願意堅持下去.

打架不是好事, 但是戰爭有時都是不得已的手段了, 打架, 真的只是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