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9

Nessun Dorma 公主徹夜未眠

最近"IL DIVO" 到我的戶籍地表演, 基於好奇, 我上網搜尋了關鍵字"IL DIVO" + "Nessun Dorma", 居然沒有!!! 連Michael Bolton 都唱過了, 這個四個團員中有兩個男高音的新男子美聲團體居然沒有唱過!!!

*研究了一下, 覺得IL DIVO 只是一個行銷手法很高明的團體, 找幾個外型聲音俱佳的輕熟男, 認真正經的把一些名曲唱一唱--所謂的結合古典與流行, 中間夾雜一些各自的歐洲語言--所謂的跨國際異國情調, 再加上每張都很GQ的宣傳照, 就有了一個新的進階版精緻版男子團體. 但是也只是一個男子團體而已. 要不是因為這樣的搜尋讓我想寫一篇我的最愛之一, 還真的覺得不應該把他們放進Nessun Dorma/Pavarotti 的版面裏. 好吧, 就當是演唱會的熱身團體吧!

對我來說, 沒唱過Nessun Dorma 的男高音都不是我想聽的男高音, 但是問題是除了Pavarotti 唱的版本, 我又聽不下去. 我第一次聽到的Nessun Dorma 就是Pavarotti 的版本, 那種快感跟感動, 每一次聽都跟第一次聽一樣, 幾近ecstasy的狂愛. 生日時同學送我全版Turandot(當然是1972: Luciano Pavarotti, Joan Sutherland, Zubin Mehta 的版本), 我另有單片Pavarotti 的Nessun Dorma; 我住宿舍時因為美國室友很吵, 我全天候放這個, 放到我的印度室友特地來問我什麼這麼好聽, 也要去買.

聽其他大部分的男高音唱Nessun Dorma, 擔心大於享受; 就像聽Pavarotti 會興奮的尖叫, 聽別的男高音會失望的尖叫. 三大男高音已是到目前天下無敵, Plácido Domingo 和José Carreras 都可以唱的很好, 但是就是don't hit the spot. 之前有看過, 說Carreras 是抒情男高音, Domingo 是最適合演出整本歌劇的英雄式男高音, 而Pvarotti 是華麗式男高音. 與其說Carreras 轉折處的略哭腔, 和Domingo 金屬共鳴性太重是我不喜歡的部分, 不如說Pavarotti 的聲音太完美, 跟Nessun Dorma 天人合一的天作之合大概再難以出其右.

不連結了, 只要搜尋Pavarotti 就會有個Nessun Dorma 的連接選項; 這是Pavarotti 的歌, Giacomo Puccini 寫了以後, 就是為了等這一個不世出的天才. 而我們, 很幸運的都等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