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0

新聞怎麼看? -- 真正的烏茲別克

最近台灣新聞說, 有幾名富商醫師藥師非法引進烏茲別克女子, 以人工受孕方式產下數名子女, 並且辯稱是為了"優生學"云云.

先姑且不論這整件事有多荒謬可笑好了, 後續的新聞發展更是令人不知應該吐血還是噴飯, 媒體一窩蜂在那金髮碧眼的烏茲別克人, 整件事匪夷所思到了極點, 不過這還真是符合台灣媒體一向偏離重點不求事實只求收視的商業性格.

其實我覺得這件事除了是個煽情的八卦社會事件, 新聞價值真的是很低, 但是這種撩動人性低俗慾望的新聞或節目似乎是全球所趨, 所以這種所謂新聞也會沒必要的燒個媒體幾天. 然後更厲害的是台灣媒體(抑或台灣社會?)注意的重點永遠跟我想的不一樣, 所謂持續追蹤也是不求事實的人云亦云, 害我老是以為我是住在另一個平行的宇宙.

我老公是土生土長在烏茲別克的俄羅斯人, 所以我認為有以正視聽之責.

首先理組出身的我要用我那爛爛的地理歷史大略介紹一下烏茲別克. 烏茲別克, 在中亞, 是全球維二的內陸內陸國之一, 就是說它鄰近一圈的國家都已經是內陸國. 它是大絲路必經之地(我老公老家地址就是絲路XX號, 真是酷斃了~), 幾個有名的大城市都是因為是絲路上的主要綠洲而成千年歷史文化古城. 之前屬於蘇聯統治, 俄共瓦解後, 是獨立出來的十五(?)個共和國之一.

居住的人以烏茲別克人為主, 另外有其他回教遊牧民族, 還有因為之前在蘇聯統治下大量移入的俄羅斯人, 另有一些北韓移民. 烏茲別克人是中亞回教游牧民族的一支, 烏茲別克語是屬於突厥語族, 但是現存的烏茲別克語是完全用俄語拼音而成, 俄語因為全球使用量較多, 所以依然是烏茲別克的主要語言(當地有俄語或是烏茲別克語的學校可以選擇, 大部分人選擇俄語學校.).

至於現今的政經文化社會情勢, 跟其他那些從蘇聯手中獨立出來的國家一樣糟, 在實質上並不是自由民主的國家. 蘇聯時期是以共產制度對每一個所屬的地區做地域性的統治, 比如亞塞拜然就是產油還有偶而在007電影中出現一下, 烏克蘭就是核廠加拼命種小麥, 烏茲別克就是出很多棉花這樣, 所以每個地方都有某一種"工廠", 卻沒有完整的架構. 當時蘇聯解體是很突然的事, 基本上就是葉爾欽跟克林頓同意好了, 然後製造人為的飢荒物資荒, 搞的各地地方勢力突起各搶資源而獨立. 所以之後各地的領導者統治者基本上都是全國當地最有錢有勢的家族, 也是擁有當地最大"工廠"的人, 有些中亞國家其領袖擁有全國90%的財產. 這些統治者不但是每每以幾近100%的"選票"連選得連任的天長地久當下去, 還可以傳位於其子嗣, 傳的當然不僅是總統的位置還有全國最大的企業. 失勢後還可以躲在歐美等地靠著以前污出來的和現在跟俄國黑社會掛勾的錢繼續過著比自己國家人民好上太多的日子, 必要時還可以搞個什麼聯合國的工作做做(因為我們就認識這樣的人). 所以俄共解體的好名掛給葉爾欽和柯林頓, 柯林頓離職演說提到這個時, 還給他全場起立鼓掌三分鐘, 殊不知雖然沒有了共產也有了獨立, 這些地方的人民卻過著另一種爛日子, 更糟的是因為表面上換上了民主自由的幌子, 所以國際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不會有人去管.

另外附帶一提一個很蠢的事: 烏茲別克不是製造烏茲槍的地方, 雖然這是我這個白痴台灣人多年前問出口的問題, 笑壞了一堆各色俄國人和各種斯坦來的回教徒後, 他們有點不屑的說那是以色列的啦, 不過沒有俄製的什麼AK47之類好就是. 嗯, 現在如果有台灣人跟他們說"金髮碧眼的烏茲別克人"不知會不會引起更多訕笑.

中亞那一拖拉庫的"斯坦"我幾乎都有認識的, 連想成為斯坦而沒成為斯坦的韃鉭我也有認識的, 車臣的沒有就是. 他們大多是阿拉伯, 突厥和一些蒙古混合的民族, 深色髮深色眼深膚色居多, 長相就是中東中亞到東亞的長相. 我不知道為什麼目前看過的只有韃鉭人中有一些很像白人的, 但是怎麼樣也不到金髮碧眼的地步, 差的很遠. 突厥後裔的應該是要到土耳其才有金髮碧眼的可能, 中間隔過去的亞塞拜然啦, 亞美尼亞啦都還是深髮色深膚色的回教遊牧民族, 直到土耳其這個跟基督教文化交錯的地方才有金髮碧眼的.

從新聞的圖片看來, 那些所謂烏茲別克"籍"的代理孕母都像是白種的俄羅斯人. 不過俄羅斯人其實是以褐髮綠眼為大宗, 再加上歷史上他們被蒙古統治非常久, 久到將近九成的俄羅斯人是有蒙古血統的. 我老公一天到晚宣稱他是成吉思汗的後裔, 只是我都懶的理他. 所以其實俄國人非常好認, 基本上就是臉比較寬的白人, 不像德裔英裔的白人臉窄到我看著他們說話都會變鬥雞眼.

另外就是俄國人有"老毛子"或"大鼻子"這種刻板印象, 我還跟我老公討論過, 他說可能因為古代時俄國男子都是留大鬍子這樣吧, 不過基本上他們跟其他白人一樣毛, 但是黑海那附近的中東/中亞人應該是更毛的. 至於大鼻子, 其實應該是指俄裔猶太人, 猶太人很多都有醒目的大鼻子, 甚至現在有流行猶太家庭給女兒的成年禮就是整小鼻子, 加上猶太人外移的早又多, 這種錯誤移植的印象就好像外國人常以為華人官方語言是粵語一樣.

至於那些怪怪富商醫師藥師, 首先我不知道為什麼"金髮碧眼"就等同於"優生學", 這是哪門子的觀念? 三K黨還是新納粹? 有種就真的去拐個那些自認為高人一等的亞利安人來生啊, 我個人猜測他們弄得到手的其實是變相的烏克蘭郵購新娘或妓女, 烏克蘭娼妓問題十分嚴重, 基本上整個東歐前共產國家的黑道娼妓問題都非常嚴重, 像美東這裡最大宗的脫衣舞孃都是拿著所謂學生簽證的東歐女子, 他們是由目前全世界最強大的黑道俄國黑手黨管轄. 我想美國其他地方大概也差不多, 只不過我的田野調查消息來源只限於此.

整個新聞事件就像數年前有仲介推銷烏克蘭新娘一樣, 打出娶烏克蘭新娘可以教小孩英文的招牌, 現在是娶金髮碧眼的烏茲別克人. 烏茲別克籍的俄羅斯人都很少金髮碧眼了, 更別提沒有金髮碧眼的烏茲別克族; 烏克蘭是俄語加烏克蘭語國家, 娶來教英文? 牛頭不對馬嘴, 大牙都笑掉到國際上了, 要崇洋媚外也有點基本知識常識吧?

還有就是為什麼混血比較好? 當然基因型太相近如近親結婚會提高遺傳疾病的機率, 所以一般來說各國都有明訂不准近親通婚的規定, 當然也是有一對德國兄妹生了一堆已經死了或是身懷多重重病需要社會負擔的小孩, 然後要求德國改法律的這種人, 不過那是另一個議題. 不過只要不是近親,也不是混到外國就好吧? 混血的真的不是每個都好看的, 當然更不是每個都特別怎麼樣, 或許以後隨著越來越多難以界定種族的混血人種產生, 就不會那麼物以稀為貴的少見多怪了吧.

希望以後沒有這麼瞎的新聞(不可能), 更沒有這種這麼瞎的緣由和後續報導(更不可能).

1 comment:

Jumping said...


上班上到一半,忽然被幾個記者狂call,說要作訪問,花了一個下午,就兜出了這樣的報導,時間緊迫謬誤很多,每家報的都還有出入,就當是娛樂新聞,看看就好~